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混合肌該怎麼保養?

混合肌該怎麼保養?

 

本篇英文原文由 Debra Jaliman, MD 審閱

本篇英文原文由 Desiree Stordahl 撰寫


肌膚有些地方乾乾的?其他地方油油的?這就是標準的混合肌啦!找出平衡兩種不同膚質的方法就像是面對一個謎團,但要解開這個謎團其實比想像中簡單!只要有正確的資訊和產品,就能達到肌膚的絕佳平衡!
 
 

什麼是混合肌?

混合肌是臉部一些區域屬於油性肌膚,其它區域是乾性肌膚,正常來說,臉上出油和乾燥的地方會綜合分布,T字部位(前額、鼻子和下巴)會相對更容易出油。
不管是鼻子周遭與前額中心出油、雙頰、下巴及髮際線周圍區域乾燥,這些問題的改善方法都是相同的。
 

造成混合肌的原因是什麼?

造成混合肌的原因有很多,但往往都是由運氣主導,看從父母那裡遺傳到的膚質是什麼,然而,使用的保養品絕對有可能讓膚質更糟,甚至是產生新問題。接著就來看看你有沒有不知不覺間做了些讓混合肌問題更嚴重的錯誤行為。
你可能早就猜到,使用具有會讓肌膚不適或敏感的產品,就肯定會讓臉上一些區域變乾,以及在原本就出油的區域刺激分泌油脂(尤其是鼻子周遭)。
如果用了錯誤的產品,你的混合肌可能就是這樣來的。如果用了正確的產品,肌膚可能還是會有點出油,但至少油脂下的肌膚不會是乾燥粗糙的,使用正確的產品後,肌膚的改善幾乎是立竿見影,乾燥的區域會變柔嫩滑順,出油區域的油脂與泛紅會減少 – 毛孔還會縮小。
 

混合肌適合使用哪些產品?

大家要記得,對付混合肌沒有絕對百分百有效的方法,主要取決於肌膚各個區域本身的乾燥與出油程度。所以總結就是:分區針對,臉部不同區域要用不同方式照護。
出油區域適合使用的吸油或霧面成分,會在乾燥區域造成問題,也就是說乾燥的區域需要擦一些潤膚劑,但全臉塗抹的話出油的區域就會變得更油,所以保養品分區使用非常重要。另外,會吸油的產品也一樣,不要擦到乾燥的區域,
針對出油的區域,要盡量挑選質地最輕盈但有效的配方,像具有強效、高濃度優良成分的凝膠、清爽乳液或液狀質地的產品,都非常適合於整臉塗抹使用,接著就只需要在乾燥的區域(包含眼周區域)使用具潤膚功效的精萃、精華液或乳霜,產品疊擦的時機與位置則是平衡混合肌的秘訣。
不管怎樣,你使用的產品都不能具有會刺激肌膚的成分,只要將易致敏成分(尤其是香料)的產品塗到臉上,都會讓狀況雪上加霜。如果是混合肌,乾燥的區域會變得更乾,出油區域會變得更油,變成我們下方會和大家介紹的極端混合肌。
 

解決極端混合肌

有極端混合肌困擾的人,T字部位會非常的油膩,但臉部周遭的區域則往往會極度乾燥,甚至有脫屑狀況。極端混合肌很難找到正確的保養步驟,因為產品要達到正確的平衡,極乾肌使用的產品只會讓油油的T字部位變得更糟(更有可能造成痘痘),但適合極油肌使用的產品對乾燥區域毫無益處!
 
簡單來說,疊擦產品其實無濟於事,想要達到最佳效果,可以將具有豐富潤膚成分的產品擦到非常乾的區域,遠離出油的區域。能吸油的產品塗抹於肌膚時請
不要揉搓開來,不然就有跟改善乾燥區域成分混合的風險。
至於洗面乳,可以選標示混合肌適用的溫和配方,而日用的保濕防曬乳配方則以清透為主,擦之前可於肌膚乾燥區域先擦上保濕霜或臉部精華油。
 

混合肌要怎麼保養

首先,要使用溫和但有效的水溶性洗面乳。洗面乳可以用乳液質地或凝膠質地,目標是要能有效的洗去髒污、塵屑和彩妝,又不會讓肌膚緊繃、乾燥或油膩。如果需要再多一點清潔,可以試試看刷毛非常柔軟的洗臉刷,刷毛的柔軟度非常重要,因為不好的刷毛會讓肌膚過度刺激與緊繃,非常不舒服。
 
選用保濕、舒緩、不會敏感的化妝水。產品要有充足且具潤膚效果成分與抗氧化物。配方優良的化妝水可以幫助滋潤乾肌並減少出油,不會讓乾燥的區域更乾;出油的區域更油!不要跳過這個步驟,我們保證它的效果會讓你驚艷不已!
 
使用溫和、不會摩擦肌膚的水楊酸去角質保養品。這是溫和但有效幫混合肌去角質的最佳選擇,水楊酸去角質產品不用摩擦(也就是不用磨砂膏或洗臉刷)就能幫助肌膚正常代謝老廢角質、疏通毛孔、減少肌膚出油,並溫和的柔嫩粗糙、乾燥、脫屑的肌膚,重拾閃耀健康肌。就混合肌來說,凝膠、清透液態或水感液狀的水楊酸去角質產品是最適合的。
 
抵禦陽光傷害。全年365天都塗抹SPF 30以上的廣效型防曬乳對所有膚質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是減緩現在與未來初老現象的第一步。對混合肌來說,有輕微柔焦效果的防曬配方非常適合全臉塗抹(脖子也不要忘了擦!),可以在乾燥區域塗抹滋潤型精華液或精萃,最後並塗抹防曬乳液。完美!
 
用凝膠、精華液或液狀的夜用保濕霜塗抹整臉。希望大家現在都知道保濕霜最好挑選具有抗氧化物,以及有潤膚與修護效果成分的產品。這些成分是幫助舒緩肌膚、減少皮表油脂過度分泌和改善肌膚乾燥區域(包含眼周地區)的關鍵,結合在一起後,有讓人讚嘆的肌膚抗老效果。
 
想知道更多訣竅,How to Put Together a Skincare Routine這篇文章手把手的教你各種膚質的保養步驟,如果想知道怎麼將寶拉珍選的肌膚保養產品結合到自己的保養步驟中,也歡迎和寶拉珍選小助教預約一對一諮詢喔。
 
 
出處: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April 2010, issue 2, pages 95–102
Skin Research & Technology, February 2010, issue 1, pages 38–54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une 2008, issue 3, pages 175–182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