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淡斑精華真的可以美白嗎?敏弱肌、敏感肌的你真的適合嗎?

淡斑精華真的可以美白嗎?敏弱肌、敏感肌的你真的適合嗎?

 

本篇文章由 張啟杉醫師 審閱


每天塗抹淡斑保養品,但發現臉上、胸前和手部仍然會出現膚色暗沉不均的狀況,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淡斑精華,才可以重現肌膚光澤,讓膚色更加均勻?其實產品搭配得適當,你就可以重拾年輕、光澤的肌膚,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最有效的美白成分,並讓大家依照膚質縮小挑選範圍。

你知道曬斑為什麼會出現嗎?

黑色素是一種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所製造的色素。過程中則是由酪氨酸酶(tyrosinase)負責將酪氨酸(Tyrosine)轉變成黑色素(Melanin)。

若以簡單圖解來說黑色素形成的過程,可以將其比喻成一家「麵包工廠」。

  • 【電源開關】是自由基傷害

  • 【麵粉】是酪胺酸

  • 【酵母菌】是酪胺酸酶

  • 【麵包】成品是黑色素

黑色素形成的過程

如何正確對抗黑色素呢?

酪胺酸經過酪胺酸酶催化後就會變成無色的多巴醌,這種黑色素半成品宛如尚未進烤箱的「白色麵糰」,經過氧化聚合反應就會變成真正的「麵包」-黑色素。(酪氨酸酶)是(黑色素)產生的最大原因,理論上只要讓(酪氨酸酶)繼續沉睡,就可以阻止(酪氨酸)生成(黑色素),皮膚也就比較不容易變黑及產生斑點。

  • 好方法一:從防曬做起

毫無疑問地,美白的第一道防線就是每天使用足量且配方良好的防曬。因為黑色素是人體為了抵禦紫外線傷害所產生的化學物質,所以勤奮地使用防曬,就可以讓皮膚免於紫外線造成的自由基傷害造成的皮膚老化還有斑點,如果忽略防曬,只注重有效的美白、去角質、換膚或雷射療程,簡直是浪費時間和錢。

  • 好方法二:使用含維他命成分的產品

維他命C是非常好的黑色素抑制劑,可以從源頭抑制黑色素形成。

美白趨勢為什麼是淡斑精華?

眾多品牌研究顯示,造成皮膚變黯沉變黑、斑點形成的因素,除了環境汙染與生活壓力、日常作息之外,環境氣溫也是一大主因。若你是屬於敏弱肌膚,更容易產生劇烈反應,所以添加抗氧化、舒緩成分在美白產品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此外,日常若是攝取過多甜食、麵包,將會衍生出「醣老化」的問題,除了會造成皮膚黯無光澤、蠟黃、更容易使臉部肌膚鬆弛哦。

你知道含哪些成分可以有效美白?

一般而言,明顯有效的美白淡斑精華成分包含:傳明酸、菸鹼醯胺(維他命B3)、果酸類、維他命C。一般維他命C容易氧化,建議用避光小罐瓶蓋完整包覆瓶口;另外透過化學原理來剝離角質來達到亮白皮膚效果的水楊酸、果酸類成分,都可以幫助代謝老廢角質,並促進後續保養品吸收,但建議可以依照個人膚質調整使用頻率,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使用淡斑精華是否注意皮膚的狀況?

只要你的膚況良好都適合使用淡斑精華,只需要注意使用的劑量和使用方式即可,不過為求保險起見,使用美白淡斑精華產品前可先塗抹於手腕、頸部及耳後等局部進行實際測試。

敏感肌、敏弱肌的人適合嗎?

相較於一般膚質,敏感肌膚保護力相較脆弱且防禦力較低,更容易受外在影響而損傷造成發炎,發炎後容易導致色素沉澱,所以暗沉和斑點會更明顯生成。建議敏弱肌膚在使用美白產品前,先實際檢測皮膚對於此活性成分的耐受性,且觀察皮膚狀況後再循序漸進的調整使用頻率。另外研究發現,含有傳明酸、菸鹼醯胺(維他命B3)、安定型維生素C的淡斑精華或美白產品,相對穩定且溫和並具有抗氧化功效,不但能有效達到良好的美白淡斑效果,同時穩定肌膚狀況,讓皮膚變得更健康強壯。

如何挑選有效的淡斑精華?

透過研究,我們對於能有效均勻膚色的成分有更多的了解,並且也有更多成分可以做選擇。不過比較可惜的是,要從一堆會對皮膚造成刺激的產品中,找出真正有效成分的產品,還是有困難的。而淡斑精華除了添加有效成分外,質地是否好吸收、塗抹是否舒適無刺激、包裝是否緊密有效抗氧化和是否方便取用等,都是選購前不可忽略的重點。
以下介紹幾種有研究證實最有效的淡斑及抗老成分:
 
  • 菸鹼醯胺(維他命B3)+乙酰氨基葡萄糖

許多研究研究報告證實,菸鹼醯胺(維他命B3)和乙醯葡萄糖胺這對組合中的兩種成分,主要功效在減緩膚色不均和肌膚泛紅,且這樣的搭配適合所有膚質使用。

  •  傳明酸+ 菸鹼醯胺(維他命B3) 

這是研究證實有效的成分組合,可針對頑固的膚色不均部位進行改善,讓膚色更加均勻有光澤。傳明酸和菸鹼醯胺會透過不同的途徑,改善色素沉澱的狀況,並讓肌膚更加均勻透亮。

  •  維生素C

高濃度的維他命C已經被證明可以大幅改善膚色不均狀況。研究也顯示,將維他命C和其它可以亮白的抗氧化物,像是甘草和熊果萃取物等搭配使用,就可得到顯著的效果,讓肌膚更加光澤勻亮。 

  • 杜鵑花酸

高濃度杜鵑花酸(10%以上),可以明顯改善肌膚瑕疵及膚色不均,杜鵑花酸有細緻肌膚的能力,所以也可以逐步提亮粗糙暗沉的肌膚,重塑肌膚年輕樣貌。各種膚質都可以使用杜鵑花酸,這個成分就連敏感及痘痘肌都適用。

防曬是防止膚色不均的重要關鍵

每天使用SPF 30或以上的廣效型防曬是避免膚色不均最好的方式。如果依照指示擦防曬並搭配其它防曬措施,就可以降低因陽光造成的皮膚癌與皮膚提早老化的風險。若是沒有一年365天且全年無休的擦防曬,那麼不論你做什麼,都沒有辦法維持均勻的膚色, 因此防曬是絕對不可以缺少的。
 

如何正確使用淡斑精華?

想要確實感受到淡斑精華的效果,每天持之以恆的使用是必須的。建議初期使用,請先3天使用一次,每週不要超過3次,等待肌膚適應後再增加使用頻率且每天最多兩次。每次取適量塗抹於臉部與頸部肌膚,請避免接觸眼睛與嘴唇。白天再擦上SPF 30+防曬產品並盡可能在使用本產品時減少日曬,持續使用8-12週以上,就能發現顯著效果。

本文參考文獻: 
  1.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 May 2019, pages 454–459
  2.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omen’s Dermatology, February 2019, pages 30–36
  3. The Jou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August 2014, pages 13-17
  4.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June 2013, pages 12,222-12,248
  5. Indian Dermatology Online Journal, April-June 2013, pages 143-146
  6. Archives of Dermatological Research, November 2011, pages 669-678
  7.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February 2010, pages 435-441
  8.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March 2007, pages 20-26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