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五大禮遇​
隨身小包裝$240起 出國旅行帶著走
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油性肌膚乳液如何挑選?控油方法4步驟,皮膚光滑的重要關鍵

油性肌膚乳液如何挑選?控油方法4步驟,皮膚光滑的重要關鍵


是否覺得臉上油油的好困擾?且出油容易導致脫妝與冒出痘痘,這時就需要專屬的油性肌膚乳液幫助你解決此問題。然而,不懂得如何挑選油性肌膚乳液怕會造成肌膚更大的傷害?以下整理出4種控油好方法,讓你臉上的出油量可以回到正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油性肌膚乳液的挑選4步驟吧!

 

油性肌膚乳液如何挑選?4步驟還你漂漂肌

臉上總是油油的,真的好困擾!油性肌膚常常會遇到這種困擾,有些人的臉油的可以煎蛋,有些人會因為出油導致脫妝,更有些人會不斷地冒出痘痘。今天就來教大家如何挑選油性肌膚乳液,可以參考下列4步驟:

➡️  STEP 1. 避免刺激性成分

各種膚質都需要避免刺激性成分。對於油性肌膚來說,薄荷、尤加利、酒精或柑橘都可能刺激毛孔分泌更多油脂。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成分經常出現在油性肌膚的保養品中;消費者可以使用下面的標準挑出具有刺激性成分的保養品,避免使用後出油問題變得更嚴重。

  • 成分字典查閱產品中的成分是否具有刺激性。
  • 注意!產品宣稱的效果,也可能透露出產品具有刺激性。例如:刺刺涼涼的感覺、收斂、清涼配方、深層潔淨等。

➡️  STEP 2. 避免毛孔堵塞

避免使用會造成毛孔堵塞或過度滋潤的保養品。事實上,目前並沒有辦法100%確定哪些成分會堵塞毛孔或有些產品標示著「不會造成粉刺」。而這些標語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純粹是行銷上的用詞,消費者大可不必當真。相信許多人使用過這些產品後,有過青春痘或毛孔堵塞的現象反而變得更嚴重。

網路所說的堵塞毛孔的成分相關研究,是數十年前所製作的實驗。是將100%純度的成分,擦在兔子的皮膚上而成。但在保養品中,這些成分的濃度比100%低太多,故擦在人類皮膚上會有何反應實在無法預測,例如:用100%濃度的棕櫚酸異丙酯,擦在動物身上引起青春痘;但在某些清爽的乳液、凝膠中,其含量也許只有1/100,其實是不太會引起青春痘。

對於堵塞毛孔的成分來說,這個觀念應該被揚棄。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因產品中含有某種成分就說它會堵塞毛孔;不只是因為濃度的因素沒有考慮以外,產品中其它成分或同時使用的產品效應也沒有列入計算。

➡️  STEP 3. 良好的水楊酸產品

市面上各品牌主打的油性肌膚去角質產品,不約而同地都是磨砂膏。使用時,就像在刷洗地板一樣,若搓揉得夠用力、夠頻繁,當然可將皮膚上的油脂去除掉。但大部分的磨砂膏都具有傷害性,結果是造成皮膚刺激並增加皮脂的分泌。

建議可以改用配方良好的水楊酸去角質產品,由於水楊酸為脂溶性,代表著配方良好的水楊酸可以穿透油脂,去除毛細孔內的老廢角質細胞。不但可以去除皮膚表面的角質細胞,還可以清除毛細孔內的毛髮與細胞碎屑,讓毛細孔保持乾淨暢通。

那麼果酸對於油性肌膚有幫助嗎?正確來說,交替使用果酸和水楊酸可以得到加乘效果,這也是我們鼓勵大家多多嘗試的原因。當然不是說一定要同時使用水楊酸與果酸,但是如果想要知道這樣的使用方式,它的效果是否會更好,實驗看看並無傷大雅。

 

▼ 使用水楊酸的小秘訣 ▼

  • 如果皮膚超油,可以每天使用兩次水楊酸。
  • 油性肌膚通常喜歡使用清爽的凝膠或水溶液劑型,而乾性皮膚則比較偏好乳液劑型的水楊酸產品。
  • 使用後皮膚若有一點點脫屑或刺刺的感覺,不代表水楊酸產品不適合你,這時需要做的事情是減少使用頻率,或者交替使用果酸或水楊酸
  • 每天使用水楊酸產品去角質(或是與果酸產品交替使用),這是讓出油問題受到良好控制,並且幫助毛孔大小回到正常的重要步驟。

➡️  STEP 4. 吸收多餘油脂

  • 有時候該做都做了,出油的問題還是沒有改善,這時要採取的步驟就是吸收多餘的油脂。 吸油面紙輕便好攜帶,但是使用的時候不要太過用力,不然會把防曬與彩妝一併擦掉,輕輕地壓在皮膚上,讓油脂慢慢吸收就可以了,如果外出時沒有攜帶吸油面紙,臉上的油脂突然大量冒出怎麼辦呢?這時候面紙與衛生紙都可以拿來應急喔!

 

油性肌膚購買保養品:4大準則正確挑選

  • 白天和晚上都要使用溫和的水溶性洗面乳

每天洗2次臉對油性皮膚非常重要,若早上僅使用清水洗臉或只使用化妝水清潔,對於油性肌膚去除細胞碎屑與油脂是不夠的。

  • 使用不具刺激性且添加有益成分的化妝水

若化妝水中添加了抗氧化物、細胞溝通因子(cell-communicating ingredients)和皮膚結構相同物質,就可以幫助皮膚修護、減輕發炎並使粗大的毛孔回到正常。並可去除皮膚上殘餘的老廢細胞和彩妝,就可減少堵塞毛孔的機會。許多化妝水不是添加了刺激性成分,不然就是對皮膚沒有助益。

  • 保濕產品一定要清爽

應避免使用面霜或滋潤的乳液劑型,可考慮化妝水、精華液或凝膠劑型的保濕產品。其有益成分對於各種膚質都有幫助,可以使皮膚的外表和運作更年輕。

  • 不一定要使用「無油配方」

這些產品或許真的不含油脂,但它可能含有油脂般或像蠟般質地的成分。其產品的黏製度甚至比油脂還要高,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使用了「無油配方」的產品,感覺上還是很黏很油,甚至會讓彩妝在1小時內就糊掉的原因。

油性肌膚乳液常見Q&A

Q1. T字部位的毛細孔很大,請問該怎麼做?

某種程度上,毛細孔的大小是由基因決定的,做什麼都很難改變。若毛孔中堆積了過多的油脂,毛孔就會被撐開。這時,保養品就有著墨的空間了!以下2種成分可改善毛細孔:維他命A醇(retinol)、菸鹼醯胺(niacinamide),當然它們不可能讓毛細孔小到看不見,不過這兩種細胞溝通因子(cell-communicating ingredients)可以幫助毛細孔正常化,讓毛細孔發揮最大的功能。

Q2. 油性肌膚不知道該使用何種防曬產品?

油性肌膚要找到適合的防曬產品的確不容易,甚至讓人放棄使用防曬產品。不論廣告說得多清爽,擦在臉上還是會感覺很油膩?逐一嘗試是關鍵,若可以找到清爽的防曬乳液並且具有柔光效果是上選;找不到的話,則可以使用具有防曬係數的礦物粉底。

 

誰說油性肌膚不能擦乳液?寶拉珍選研究團隊,幫助大家擺脫出油的困擾。只要依據上述提供的好方法,就可以幫助你控制皮膚出油。想知道更多有關於保養的小知識?那就快到保養新知找尋你想要的解答吧!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