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五大禮遇​
隨身小包裝$240起 出國旅行帶著走
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果酸、A醇煥膚你了解嗎?一次秒懂化學換膚,肌膚不可或缺的保養關鍵

 

本篇文章由  張啟杉醫師  審閱


化學換膚指的是將酸類成分使用在皮膚上,以溫和的方式幫助肌膚更加健康與年輕,去除因陽光傷害所造成的膚色不均、代謝粗糙的老廢角質,甚至刺激皮膚製造健康的細胞。在雷射治療成為治療皺紋的主流之後,化學換膚已經逐漸沒落然而化學換膚還是有它的價值,仍被列為高效的肌膚治療方法之一。

 

換膚前先了解酸類和A醇的治療效果

化學換膚使用的酸類包括果酸、水楊酸等,治療的效果和換膚使用的濃度與深度有關,淺層換膚(低濃度的果酸換膚或水楊酸換膚),就沒有中層換膚或深層換膚(三氯醋酸或石炭酸換膚)那麼好,但是副作用風險相對比較低,在化學換膚之後,細紋、皺紋、斑點、黑頭粉刺、和油脂分泌旺盛等問題,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皮膚質感變得更好,還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另外,想要溫和的居家煥膚,可以使用1%A醇產品,即能享有功能性高、安全性有效的「A醇煥膚」。

水楊酸和果酸換膚的差別

化學換膚治療、改善的程度?

化學換膚不能改善以下問題:

  • 皮膚血管擴張
  • 蟹足腫
  • 沒有拉皮的作用
  • 對於膚色深的人種,治療斑點的能力是有限的

化學換膚可以改善以下問題:

  • 平滑肌膚,讓皺紋比較不明顯
  • 淡化斑點且改善膚色不均
  • 促進膠原蛋白再生,緊實肌膚(持續使用6-8週)
化學換膚也有副作用,不過這些副作用和換膚的深度有關。淺層換膚幾乎不會有後遺症,但效果比較不顯著,淺層換膚後可能會有些皮膚發紅腫和敏感的現象。中層和深層換膚的效果比較明顯,但副作用的機會也會增加,包括疤痕、感染、暫時性或永久性的膚色改變(特別是深層換膚),以及口唇疱疹發作。(出處: Dermatologic Clinics, July 2001, pages 427-438.)
 

化學換膚對肌膚的作用?

化學換膚是藉由在皮膚上塗一層酸類產品,將最上層的老廢角質溶解掉,治療範圍可以是整臉或局部。多次淺層或中層換膚可以達到一次深層換膚的效果,這樣做比較不會有副作用,恢復時間也能縮短。化學換膚可以代謝老廢角質,使其脫落並促進健康的皮膚細胞更新。其實,每個人的皮膚都需要做去角質,因為老廢角質自然脫落過程,往往會受到環境壓力、皮膚問題和老化等因素所阻礙,使得老廢角質堆積導致膚色黯沉、毛孔堵塞、乾燥粗糙,甚至有更明顯的皺紋問題。
 
老廢角質代謝的流程

為什麼不使用磨砂膏呢?使用果酸、A醇等換膚可以嗎

砂膏這類的物理性去角質產品,藉由磨擦皮膚來進行去角質,然而它的粗糙顆粒會造成過度磨擦皮膚,導致紅腫發炎或是留下小傷口,且無法去除毛孔內的角質。而化學換膚除了可以作用到肌膚更深層,並不會對肌膚表層造成絲毫傷害,溫和的去除皮膚外層的老廢角質來撫平皺紋,使肌膚看起來光滑,以及增強支撐肌膚結構。此外,化學換膚還可以改善皮膚的保水度還有皮膚的彈性。
 

果酸、水楊酸、A醇換膚,哪種換膚才適合我呢?

選擇合適的化學換膚,取決於個人的膚質與皮膚問題,以下針對果酸與水楊酸作說明。
 
哪一種化學換膚適合我?

果酸煥膚:速效代謝去瑕疵

特別推薦果酸中的甘醇酸給中性及乾性膚質,以及因陽光傷害所造成的肌膚問題,果酸煥膚依照使用濃度的不同,可歸類為淺層或中層煥換膚,甘醇酸的使用濃度介於百分之30%到70%之間,濃度越低效果就越不顯著,果酸換膚可以改善膚質,促進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的重建,使痘疤和斑變得不明顯,各種濃度的果酸都需要重複治療才能維持效果。果酸煥膚不算是醫療行為,因此不受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規範,皮膚科醫師經常用高濃度的甘醇酸(30%以上),當然不是每位醫師都如此。美容師則使用較低濃度的甘醇酸(20%到30%)來煥膚,因此必須治療多次,才會出現明顯的效果。提醒:做完果酸煥膚後,請每日使用廣效型防曬(最好使用物理性防曬:只含二氧化鈦或氧化鋅)來保護皮膚免於陽光傷害,因為換膚後的皮膚比較脆弱且怕紫外線傷害。
 

水楊酸煥膚:深入毛孔清痘夫

水楊酸煥膚雖然沒有果酸煥膚那麼普遍,但一樣有效,對於特定膚質的人來說,甚至還有果酸所沒有的效果。然而水楊酸煥膚並不如果酸那麼普遍,水楊酸它具有和甘醇酸一樣的效果,但又沒有甘醇酸(果酸的一種)那麼刺激,特別適合推薦給中性至油性、混合性偏油的膚質來使用,甚至是敏感型或有酒糟問題的膚質也可使用。水楊酸是一種脂溶性的成分,可以滲透進毛孔,代謝老廢角質,對有粉刺與青春痘困擾的皮膚特別有幫助。另外,因為結構和阿斯匹靈類似,水楊酸還具有抗發炎及止痛的效果,煥膚過程中皮膚刺激和疼痛的情形可以減到最小。
 

A醇煥膚:溫和變臉免出門

我們都希望肌膚能永遠保持光采年輕,保養的方式除了利用果酸和水楊酸來加速表皮層代謝外,還可以使用一個很棒的抗老化成分「維他命A」─ A醇來讓肌膚從內而外煥然一新,透過正確的A醇保養方式,並且選擇配方良好且有效濃度介於0.1%-1%的A醇保養品,也能達到類似煥膚的效果。1%的A醇相當於0.1%的A酸,當A醇經由皮膚吸收轉換成A酸,可以達到更新底層細胞代謝,改善細紋、斑點、粉刺與青春痘的肌膚問題,若不想出門或是擔心處方藥物A酸容易造成副作用,其實在家使用1%A醇產品,就能享有高功能性與高安全性的「A醇煥膚」。夏天是使用A醇的好時機,因為溫暖潮濕的氣候可以幫助皮膚適應A醇,又不會太過乾燥,如果肌膚適應良好,長期使用A醇也能得到A酸的好處。
 

居家煥膚行不行?

居家煥膚建議使用水楊酸1%-2%的濃度,果酸則使用5%-10%的濃度,長期使用也能達到很好的效果。我們必須提醒您,在家使用高濃度煥膚可能發生的問題,如果您沒有謹慎使用或太過頻繁煥膚,皮膚有可能會嚴重受傷,形成灼傷或讓皮膚變得非常乾燥,造成斑點(色素脫失)或是脫皮,這時就算使用滋潤的乳霜也沒辦法修護已造成的傷害,所以建議要先諮詢皮膚科醫師,並尋求專業人士執行高濃度煥膚療程。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