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皮膚老化和皺紋的成因

皮膚老化和皺紋的成因
皮膚老化和皺紋的形成是非常複雜的過程,牽涉了無數生理現象,老化的原因多如繁星,沒有保養品可以去除或減低皮膚老化的進行,因為皮膚不論如何都會因不同的因素而不停的老化,更不要寄望植物萃取物或維他命可以將所有老化的原因一網打盡,外在因素(日曬、污染、自由基傷害、抽煙)和內在因素(細胞自然死亡、自然老化、荷爾蒙減少、免疫力降低)內外交逼之下,皮膚逐漸失去年輕。

皮膚老化的原因有很多,皮膚氧氣濃度降低、自由基傷害、膠原蛋白減少、細胞更新減緩、異常細胞的出現、皮膚脂肪減少、細胞間質缺乏、細胞生長休止、荷爾蒙下降等只是皮膚老化的部份原因,還有很多其他原因參與皮膚老化的過程。

從客觀的角度看皮膚的老化,可以明白地知道哪些老化的原因是可以修正的,而哪些老化的原因是無法改變的,因而得知抗皺產品為何做這樣的訴求,知道抗皺產品號稱的效果是不可能達到的,這樣才能真正對皮膚有益且荷包也不會大失血。

舉例來說,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是皮膚結構的骨架,在長期紫外線的傷害後,它們逐漸崩解減少,變得沒有彈性,市面上的產品不是只重建膠原蛋白,就是只重建彈性纖維,像蓋房子只有橫樑而沒有支柱,房子是無法站穩的。

介紹老化的內在和外在因素需要一整本書的篇幅,在這裡我們只告訴讀者皮膚老化的基本概念,這樣就足以了解為什麼大部份的抗皺產品不能達成宣稱的效果。

舉例來說,年輕皮膚和老化皮膚最大的不同點是,年輕的皮膚有比老化的皮膚有更多的脂肪,因此老化的皮膚看起來較透明且薄,而肥胖的人看起來皺紋較少也是相同的道理,此外,皮膚會隨著年齡面積持續擴大,而底層的脂肪組織卻逐年減少,皮膚面積增加,但沒有足夠的骨頭(骨頭也會隨著年紀退化)和脂肪支撐,加上臉部肌肉逐漸萎縮,皮膚下垂的現象於是產生。

皮膚的組成物也隨著年紀而逐漸減少,細胞間質的保水成分和結構成分如神經醯胺、玻尿酸、多醣類、甘油等等逐漸耗竭,而且沒有辦法回復,皮膚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亦逐漸衰敗,由於免疫力變差的結果,老化的皮膚也較容易發生過敏反應和皮膚刺激。

接著探討更深入的分子生物學,DNA和RNA傳遞給皮膚細胞生長的訊息亦逐年減弱,皮膚細胞無法回復年輕時那般複製旺盛的景況,也開始出現形狀異常的細胞,皮膚保水的能力因而變差,使得皮膚的觸感也改變了,所以老化的肌膚都沒有像年輕的肌膚那樣水嫩了。DNA和RNA訊息減弱可能有很多原因,包括基因的先天條件、長期紫外線的傷害、自由基引起的發炎反應等等(出處: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 April 2001, pages 327-335)。

你可能發現,各種老化因子皆有號稱與其對抗的保養品成分,膠原蛋白、彈性纖維、神經醯胺、玻尿酸、多醣類、DNA、RNA等等都是抗皺產品的熱門成分(DNA和RNA是其中最大的笑話,我們不希望添加的DNA和RNA擾亂皮膚本身DNA和RNA的訊息,事實上也不可能辦到,假如能辦到,癌症就不會是不治之症了)。

在保養品中加入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似乎很具有說服力,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是很好的保濕成分,但添加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並不能和皮膚中的原有成分結合,而成為皮膚結構的一部份。神經醯胺和玻尿酸可以補充表皮的細胞間質,但沒有研究顯示它們可以阻止衰老的進行。

表皮的細胞間層含有充足的甘油,而甘油可以改善皮膚的質感,但化妝品公司對甘油著墨不多,因為太平凡而且沒有賣點,相反的,化妝品公司喜歡使用「恢復皮膚所失去的」等詞句使消費者相信添加的特殊成分可以永久地改善皮膚結構,事實上這是不可能辦到的,老化的現象不可能逆轉。


寶拉‧培岡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