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果酸 (AHA) vs. 水楊酸 (BHA)

果酸和水楊酸是目前去角質產品的兩大主流,水楊酸是唯一的一種BHA,但果酸(AHAs)卻有很多種,保養品中常見的五種果酸為甘醇酸、乳酸、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其中以甘醇酸和乳酸擁有絕佳的皮膚滲透力,相關的研究也最完整,因此在保養品的應用上最廣泛。

甘醇酸、乳酸和水楊酸可以使死亡的角質細胞脫落,促進皮膚更新,讓健康的皮膚細胞來到最表面。移除死亡的角質層可以改善膚色和膚質,使毛孔暢通,保濕劑也更容易被皮膚吸收,果酸和水楊酸也會影響皮膚的表層,改善紫外線傷害的老化皮膚,而抽菸或過度使用保濕所造成的皮膚增厚,也可因果酸和水楊酸而脫胎換骨,在此提醒你,紫外線傷害是皮膚角質層增厚最重要的原因,果酸對於移除增厚的皮膚很有效(出處:Archives of Dermatologic Research, June 1997, pages 404-409;Dermatologic Survey, May 1998, pages 573-577)。甚至有研究顯示果酸可以增加膠原蛋白的產生 (出處:Sources: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April 2003, (Supplemental), pages 57-63 和 Dermatologic Surgery, May 2001, page 429)。

果酸和水楊酸藉由化學反應而對皮膚產生作用,比起磨砂膏只有去除皮膚表面的角質效果好許多,而且果酸和水楊酸並不會讓你有皮膚有變薄的風險,換句話說,果酸和水楊酸只去除死亡的皮膚細胞和紫外線傷害的皮膚,對健康的皮膚沒有影響。所以你會發現果酸或水楊酸在去角質的效果會隨著皮膚建康狀況遞減,剛開始使用果酸或水楊酸時會有非常顯著的效果,因為皮膚堆積多年的老廢角質被去除掉了,而之後再繼續使用時,比較起來就沒有第一次使用果酸或水楊酸時的那種震撼效果了,不過繼續使用果酸和水楊酸產品才能維持光滑健康的皮膚。

果酸和水楊酸之間最重要的不同在於,果酸是水溶性,而水楊酸是脂溶性,這使得水楊酸更容易在充滿油脂的毛孔中滲透,去除毛孔中老化的角質細胞,這是果酸不能辦到的,因此水楊酸被使用在黑頭粉刺和青春痘治療,果酸則較適合於紫外線傷害而老化的皮膚(出處:Global Cosmetic Industry, November 2000, pages56-57)。


果酸、水楊酸與pH值

果酸最好的濃度是5%到8%之間,最佳的pH值是3到4之間(酸性),如果pH值超過 4.5時,果酸的效果就降低了,水楊酸最佳的濃度是1%到2%之間,最佳的pH值是3,倘若pH值在4以上時,效果就減低了。果酸和水楊酸的效用皆會因為濃度太低或pH值太高而減少。(出處:Cosmetic Dermatologic, October 2001, pages 15-18)。

如果大部分化妝品公司不願意提供濃度和pH值的資料(大部分的產品都沒有標示清楚),那麼消費者根本無從判斷產品是否溫和有效,除非消費者帶著石蕊試紙出門買東西才能知道這些產品的PH値。其實當我在評估我書上或是電子報上所寫到的產品時,我就是這樣測試每個產品的PH 值。在此我透露一個選擇果酸或水楊酸產品的原則,假如果酸是標示中第二個或第三個成分,那麼這個產品果酸的含量就可能在5%以上,而水楊酸的含量不需像果酸那麼高,所以它在成分標示的中後段就可以了。

果酸除了去角質,也具有保水的功能,因此在去角質的同時,可以幫助皮膚留住水分,因為不管果酸的PH 值多少都可以促使皮膚細胞增加保護層,且果酸可以促進皮膚內分子酊的生長,所以可以讓皮膚健康又水水嫩嫩(出處: Dry Skin and Moisturizers Chemistry and Function, edited by Marie Loden and Howard Maibach, 2000, page 237)。

水楊酸較果酸容易穿透毛孔,而且水楊酸與阿司匹靈的有類似的結構,因此它的刺激性比果酸低,阿斯匹靈的學名為乙醯柳酸(柳酸即是水楊酸),具有抗發炎的特性,在皮膚上,水楊酸也具有多抗發炎的效用。

目前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果酸和水楊酸可以使皮膚柔順、淡化受到陽光傷害的痕跡、清理毛孔、並且改善膚質,而停止使用果酸或水楊酸後,皮膚會回到使用前的狀態。


果酸的困惑
也有聽起來很像果酸的成分,例如甘蔗萃取物、混合式水果酸、水果萃取物、牛奶萃取物和柑橘萃取物等等,名稱像水楊酸的有冬青樹萃取物,這些名稱比起科學術語容易親近,感覺上也較天然,或許你會以為這些成分比果酸和水楊酸還天然,但事實絕非如此,如果不知道購買的是哪一種果酸或水楊酸,哪知道會有多少效果。雖然甘醇酸是從甘蔗取得,乳酸是從牛奶取得,那並不表示甘蔗萃取物或牛奶萃取物一定含有甘醇酸或乳酸,只能說他們跟果酸一樣都有保水力,就如水楊酸跟阿斯匹靈一樣都有消炎效果一樣而已。除非你真的看到甘醇酸或乳酸在產品成分表上,不然這些成分的名稱都太籠統了,消費者無法知道購買的是什麼。我的建議是要購買宣稱含有聽起來像果酸成分的產品時,請要特別小心。

BHA的困惑
化妝品公司會誇耀產品中含有天然水楊酸,因為添加了柳樹皮的成分。柳樹皮含有水楊素,水楊素必須經由腸胃道的酵素作用後才會變成水楊酸,而且水楊素和水楊酸一樣,只有在酸性情況下才會穩定,但化妝品中只添加的少量的柳樹皮成分,是否具有等同於水楊酸的效果還是個問號。對皮膚而言,柳樹皮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因為它有類似阿司匹靈的結構。

高濃度的果酸
有時候使用太高濃度的果酸會做過頭,許多皮膚科醫生和研究人員擔心高濃度果酸(10%以上)會傷害皮膚,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高濃度果酸對皮膚有更多的益處,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危險,我不建議使用高濃度的果酸產品。高濃度果酸唯一可感覺到的好處是造成皮膚的水腫,這可以暫時性消除皺紋,但長時間來說,因為長時間的刺激,對皮膚的健康不一定是最好的。

第二代果酸—多羥酸(Polyhydroxy Acids)
尋找最有效的果酸,或尋找可以加強果酸的效果並降低果酸刺激性的成分,是化妝品界最熱門的課題,內酯型葡萄糖酸(Gluconolactone)是一種多羥酸。

內酯型葡萄糖酸在功能上和結構上與第一代果酸類似,差別只是內酯型葡萄糖酸和乳糖酸的分子較大,對皮膚的滲透較差,因此刺激性較低,理論上大分子緩慢的作用並不會影響整體效能,那麼內酯型葡萄糖酸和乳糖酸比第一代果酸好嗎?研究指出果酸和內酯型葡萄糖酸的效果並沒有明顯的差異。果酸比內酯型葡萄糖酸對於改善膚質的效果較強,而內酯型葡萄糖酸較不具刺激性 (出處: Cutis, February 2003, (2 Supplemental), pages14-17)。


維他命A酸(Retin-A, Differin, and Tazorac)
很多人以為,維他命A酸是用來去角質,在此我必須澄清,維他命A醇的作用不是去角質,維他命A酸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而且我也必須強調,A醇也是治療皮膚病的處方藥物,因為A酸可以改善皮膚真皮層細胞的生長分裂。

如果你有受到陽光傷害、乾燥、皺紋或是青春痘困擾的皮膚,你應該使用含有維他命A酸的藥物如Retin-A、Renova、Differin、Avita和 Tazorac。而Renova 和 Tazorac已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可其對皺紋的療效(出處: Dermatologic Surgery, June 2004, pages 864-866; Archives of Dermatology, November 2002, pages 1486-1493;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October 2001, pages 613–618; and
www.fda.gov )。

去角質產品如果酸或水楊酸的主要功效是影響皮膚的表皮或毛孔內壁,它們溶解或是剝落老廢角質。相反的,A酸可以使皮膚滑順,功能回歸正常,但是它的作用機轉和去角質不同,並且需要時間,果酸和水楊酸利用溶解角質細胞來影響皮膚表面,而A酸作用的地方是真皮層,皮膚細胞產生的地方。A酸可以促進健康的皮膚細胞生長,且預防受到陽光傷害或是畸型的細胞產生。

為什麼有人對於使用A酸有疑慮呢?主要是因為 A酸可能造成皮膚刺激和發炎,產生脫皮和乾燥的現象,這些脫皮和乾燥不是去角質,也不是好現象,假如使用A酸一段時間後,皮膚仍有乾燥和脫皮的現象,就應該停止使用。

雖然A酸可以大大地改善皮膚的健康狀況,但不要預期A酸可以去除皺紋,因為它根本不是治療皺紋的特效藥。當健康的皮膚細胞持續生長時,皮膚表皮自然就會呈現光滑柔嫩的質感,皮膚細胞可以正常的代謝,讓皮膚的保護層緊密地連接在一起,且增強皮膚的癒合能力,這樣皮膚就會維持正常的運作直到受到陽光的傷害。

不管以上A酸的益處,如果沒有擦防曬,A酸是沒有任何效果的,且會讓皮膚更容易受到傷害,任何除皺產品,就算是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可的除皺產品,在沒有使用防曬的狀態下,是不可能有效果,沒有使用防曬會讓皮膚累積更多傷害。

A酸、果酸和水楊酸的共同點是這些產品在停止使用後,皮膚將會回復使用前的狀態,使用這些產品並不能一勞永逸,使用多久,細緻的皮膚就維持多久,不過只要長期使用果酸、水楊酸和A酸可以有效改善皺紋和青春痘。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